——全国曲艺名家走进我院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时间:2023-03-09 15:51来源:新闻传播系

  这是一次曲艺文化的艺术熏陶,这是一次雷锋精神的思想洗礼。3月8日,“说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3年“全国曲艺名家看安徽”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来自省内外的曲艺名家、新秀,用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曲艺节目,礼赞雷锋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优秀文化,传播时代新风,引发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太和清音《雷锋颂》 李杨 摄

  太和清音曲调清丽,一曲《雷锋颂》深情礼赞雷锋精神永流传;红色题材相声《让子弹飞》,再现新四军皖北击落日机的英勇壮举;曲艺小品《社区故事》,颂扬了社区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执着奉献;扬州弹词开篇《月亮城》优雅清丽,吴侬软语中尽显水韵江南;山东快书《痛击“老病号”》,将志愿军战士智伏敌机的故事鲜活呈现;相声《成语新篇》,在紧跟热点、包袱不断中,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魅力;淮河琴书《家与妈》,歌颂伟大母爱,弘扬家国情怀;经典滑稽小品《摄影爱好者》压轴登场,两位表演艺术家在用夸张幽默的表演燃爆全场后,还以一段包含深情的励志朗诵,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图片19.png

  淮河琴书《家与妈》 李杨 摄

  “你们年轻,我们也年轻,你们的年轻写在脸上,我们的年轻始终藏在心房……你们是太阳,我们也是太阳,你们是一轮火红的朝阳,我们是一抹绚丽的夕阳,同样灿烂辉煌。”66岁的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在《摄影爱好者》演出后的朗诵,在全场师生中引发强烈共鸣。

图片20.png

  滑稽小品《摄影爱好者》 李杨 摄

  “我们从业50多年,一直这么精力充沛,就是雷锋一直在激励着我们,因为他就是把自己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应该把爱国奉献放在前面,无论是干什么,自己的专业得精。”刘全和、刘全利两位老师说。

图片21.png

  扬州弹词开篇《月亮城》 李杨 摄

  此次活动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国曲艺家协会、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为我省打造的文艺品牌活动“全国文艺名家看安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曲艺名家看安徽”活动2023年的首场演出。

  “适逢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60周年,我们曲艺作为文化宣传的轻骑兵,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曲艺的力量,把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出去,在欢笑的曲艺节目中将雷锋精神弘扬出去,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大的光芒。”安徽省曲协副主席、合肥市曲艺团副团长孙铭泽告诉记者。

  “优秀的曲艺家们通过自己擅长的表演方式,让同学们在感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深刻感知雷锋精神。”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老师吴璇对记者说。

  师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感悟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发展和传承。“曲艺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艺术瑰宝,这样的活动让我们青年大学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观看过程中,也深刻地认识到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们要把雷锋精神弘扬、传承下去。”21级新闻采编与制作1班的黄培栋同学表示。(新传播大学生记者团 李爱雨 关梦琪 叶慧真 毛金茹 祝超)



编辑:徐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