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底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700万人

时间:2022-10-07 20:43来源:安徽日报

  为巩固技工大省建设成果,安徽省近日出台若干政策支持技工强省建设,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技工强省对安徽省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

  安徽省计划做大做强做精职业技能培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新兴产业,依托企业、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等,精准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深入实施“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到2025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70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到210万人。

  在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安徽省鼓励产业和人口集中度高的市、县利用财政资金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新建、改建、扩建职教园区或职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技师学院、优质技工学校和工学一体的高水平专业(群),提升技工教育内涵和质量,发挥技工院校在技工培养、职业培训方面的主阵地作用。

  安徽省重点围绕十大新兴产业,实施技师研修培训计划,鼓励企业在岗职工参加技能研修培训,给予个人技能提升补贴。深入推行中国特色学徒制,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大力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工等技术技能人才。

  同时,将大力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各项待遇,探索实行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工会等群团组织中挂职和兼职。完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每两年评选100名安徽省技能大奖获得者、50名“江淮杰出工匠”,颁发荣誉证书,分别给予奖励。(朱卓)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