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5-17 08:11来源:光明日报

  共同富裕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质朴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信念和追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领导人民逐步走上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减贫史的奇迹,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上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构建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地方高水平大学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面向区域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赋能共同富裕,扛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1、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赋能共同富裕的战略使命

    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检验一所大学的办学成效,归根结底要看为国家培养了多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看在此基础上涌现出多少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增强社会个体的发展能力。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地方高水平大学必须主动作为,五育并举、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实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的融合,以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准确识变”的能力、“科学应变”的才智、“主动求变”的意识,实现从提高就业率向提升就业层次、就业质量转变,提高大学生个体的就业胜任力和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要坚持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面向社会群体开放,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持续为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劳动者,以努力奋斗融入共同富裕。

    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卓越创业者,释放社会群体的创造活力。高等教育不但要培养高素质就业者,还要培养卓越创业者;高等教育不但要适应新经济的发展,还要引领新经济的发展。地方高水平大学要基于学科专业开展科创融合、产创融合的教育,培育学生创业精神和革新能力,鼓励学生在今后工作岗位上率领团队研发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探索新业态、形成新模式,在岗位创业过程中凝聚创新创业合力,释放社会群体更为广泛的创造活力,在共创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大局中成就事业。

    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未来企业家,锻造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伟力。中国高等教育因民族救亡而生,依国家需要而变,在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发展。地方高水平大学必须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在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的基础上开展以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基础、思创融合的高质量创业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立志创新强国,矢志创业报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培养一批富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未来战略型企业家,既有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能力,又有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志向,在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中铸就伟业。

2、形塑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扎根—融通—铸魂”的时代范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高等教育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变量,必须以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范式的变革赋能共同富裕,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导航、助推、黏合的重要作用。

    坚持立地扎根,以创新创业需求引领“机会窗口”。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要扎根祖国大地,快速把握社会的新需求、新脉动,建构扎根式、在地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框架。首先,确立创新创业教育的“扎根”立场,引导学生明白创新创业“从何而来,为何而往”,立足本来,服务未来,厚植创新创业的中国根脉、社会根脉。其次,形成创新创业教育的问题意识,主动面向行业产业领域的核心、重大问题和区域发展中的共性、关键难题,指导学生提炼、验证、解决源涌于产业前沿的实际问题,认知社会价值的传递规律。最后,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的需求链条,有组织地强化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的创新需求传动,在地创建地方研究院和现代产业学院,把产业界的需求真实、及时地输入到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之中,引领学生把握、探寻社会的“机会窗口”。

    坚持融会贯通,以创新创业能力启航“知识窗口”。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要坚持系统思维、整合设计,促成学生触类旁通、通权达变。首先,引领学生知识汇通,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由学科单一型向学科融合型转变,通过“课程超市”实现课程资源开放与共享,涵育“人”之“全人”特质,培养“才”之开阔的学科视角。其次,引领学生文化联通,从知识走向文化,既要了解西方文化、东方文化等多种文化,促成多元文化的理解、包容,又要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与当代价值,树立文化自信。最后,引领学生视野开通,通过第二校园经历、国际化课程、全球志愿者、公共创客空间等渠道,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共情能力,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融会贯通,打开学生创新创业的“知识窗口”。

    坚持铸魂育人,以创新创业思政教育开启“心灵窗口”。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要融入高等教育凝魂聚气、固本培元的铸魂育人系统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创新创业实践与思政教育相结合。首先,创新创业教育就是凝心、培根、铸魂的自然过程,要积极挖掘创新创业教育中生动的思政教育资源,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淬炼学生敢闯会创的过硬本领、爱拼敢赢的意志品质。其次,创新创业教育是“后浪”不断追逐“前浪”、不断超越前人的过程,教育学生坚守创新创业目标要有信仰之旗、坚持创新创业过程要有精神支柱、坚定创新创业情怀要有心灵家园,造就学生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最后,创新创业教育是引领学生实现自我价值、追求社会价值的过程,创新创业的实践要有造福人类的责任感、百折不挠的意志力、胸怀天下的精气神,增强创新创业助推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从而开启学生的“心灵窗口”。

3、迭代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政府—市场—社会”的开环生态

    在新发展格局构建过程中,第四次工业革命加速科技更迭,外部世界和大学的关系日益密切。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不能局限于高校“小圈子”,既需要地方高水平大学自身加强与外部世界的对话,也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为创新创业教育不断迭代形成系统化的支持体系。

    依靠政府驱动,健全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链。当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已从最初的试点探索上升为国家行动,迅速发展的背后是中央到地方完备而又层层推进的政策支持体系。但是,如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有效的政策支持链,还需进一步强化大众创业支持政策的关联性、协同性,促进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形成相互联动、共向促进、有效衔接的有机整体。同时,需要构建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反馈机制,释放制度创新空间,优化创业政策生态,强化共同富裕导向,为大学生以创新创业实践赋能共同富裕提供驱动机制。

    依靠市场拉动,打造服务创新创业教育的产业链。市场通过与高校协同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促进高校自觉围绕市场需求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管理创新,实行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主动以供给侧改革适应需求侧变迁,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契合度。一个个企业以市场力量拉动、以产业链条服务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落地化、精准化。

    依靠社会联动,塑造认同创新创业教育的价值链。创新创业教育关涉社会、高校、家庭、教师、学生等多方主体,同向、统一的主体认知有助于形成整体的行动逻辑。创新创业教育只有在高校、社会和家庭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在整体目标和组成要素之间交互联动、有机整合,构建起高校主导、社会协同、家庭参与的整体式生态,才能为创新创业教育赋能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社会支持。

    (作者:李小年,系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