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5-17 08:03来源:安徽日报

  “云”端招聘 朱慧卿/绘

  又是一年求职季,就业市场持续火热。参加招聘会、投递简历、笔试、面试、等待面试通知……当下,不少求职者正为一份满意的工作忙碌着。数据显示,今年我省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超过7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2022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46.12万人,青年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压力之下,“互联网+就业”成为求职者获得优质工作的重要助力。

  “线上对接”让求职渠道更畅通

  “由于想换一份更满意的工作,我最近参加了不少类似于‘2022年全省国有企业专场招聘’这样的线上招聘活动,目前正在等待部分企业的笔试、面试通知。”5月15日,准备“跳槽”的合肥市民侯女士告诉记者,在线招聘平台、线上招聘会等已经成为她获取招聘信息的重要渠道,在手机和电脑上“刷”招聘信息成为她的“日常”。

  “参加线上招聘能快速有效地获取大量招聘信息,而且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对于我这样的在职人员很‘友好’。不影响现有工作,还能省去路程上的时间、金钱等花费,大大加快了求职速度。同时,考虑到疫情因素,不直接进行面对面沟通也更加安全。”侯女士说。

  如今,线上招聘会、直播带岗、在线求职平台等日益普遍,线上求职成为众多劳动者的新选择。

  连日来,退役军人春招行动安徽专场启动、广德市市长“直播带岗”为企招工、泾县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之就业招聘日暨制造业专场直播招聘会……我省多地推出“空中招聘会”平台、在线“双选会”、职业导师线上帮扶等举措,保证各项招聘工作正常进行,拓宽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渠道。

  “前期,我通过线上招聘会,参加过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网络招聘,在线测评、在线笔试都是通过电脑完成。而且现在不仅可以线上投递简历、简历筛选、笔面试,还可以网签协议、网上办手续等,线上操作太方便了。”安徽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李薇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智慧就业”服务模式将在我省大力推行。依托安徽省“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推进大数据在就业领域的应用,分析感知服务对象就业需求,精准推送就业政策服务。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建设一批职业指导大师工作室,培训一批职业指导师。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巩固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施“春风行动”等13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专项活动,打造“2+N”特色招聘、“接您回家”等活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线上线下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新职业涌现让就业选择更多样

  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蓬勃发展,更多年轻人正凭借一技之长,为自己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毕业于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的视频主播王昆近日告诉记者:“我是一位健身达人,喜欢自由的工作,不朝九晚五,不上班打卡,所以选择成为健身相关的视频主播。现在账号越做越好,粉丝量也在逐渐增加,收入可观。只要努力,加上敢想敢做、有创造力,自由职业者也可以很好地养活自己和家人,甚至获得较高收入。”

  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平台主播、互联网营销师、全媒体运营师、人工智能训练师……近年来,在互联网领域,一个个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有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三倍。

  “如今想要增加收入有了更多选择,就业门槛在逐渐降低。如果暂时没找到满意的工作,或者不愿意就职于传统公司,完全可以先尝试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职业,不会无业在家、一直待业,失去经济来源。”网约车司机刘先生说。

  更完善的权益保障能让新职业行稳致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有信心。今年1月,我省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对平台企业的用工主体责任做出明确规定,破解劳动者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弥补我省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空白点。

  据了解,我省将持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总工会已联合召开“全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政策宣贯暨专项行动部署会”,就开展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专项行动作出部署安排。规范平台企业用工管理,维护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合法权益。

  在线“课堂”让培训“不打烊”

  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能够帮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不论是求职者还是在职者,越来越多人选择加入学习培训“大军”。

  合肥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开展船员线上培训、合肥高新区依托“云平台”首次推行网络在线形式的安全培训、民办培训机构在线开展各类专项培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远程直播教学开展“无接触”式授课成为重要的培训方式,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逐渐发挥更大优势。

  “我近期要开一家网店,打算先找线上培训机构,在电脑上学习网上开店、寻找货源、卖货技巧等知识,方便又高效,也不影响日常开店营业。”合肥市民王娟是一家服装店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线上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她看到网络平台上的销售热潮很心动,“但想要店铺转型,还是得先学习网店的运营模式、销售模式等”。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终身学习”等观念深入人心,拥有多重职业的“斜杠青年”、复合型人才等成为“香饽饽”。身处职场,利用工作之余去学习“充电”的现象越来越常见,人们对于学习培训的需求不断增加。推进在线职业教育,是社会发展下的必然举措。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行“互联网+技能培训”,为提升线上技能培训服务水平,目前已经开发安徽职业培训网络平台。今年4月,我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职业技能培训数字资源,包括正式运营服务的培训平台(网站)、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及建有职工培训中心的企业。

  此外,我省明确支持企业开展线上培训。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援企稳岗有关政策的通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下培训无法开展的实际,支持企业、培训机构利用国家推荐的或经属地人社部门同意的线上培训平台及数字资源,统筹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课时计入总课时,待线下培训考核合格后,按规定兑付培训补贴。(朱卓)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