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5-02 21:27来源:北京青年报

  劳动节,话劳动。时代发展到今天,虽然劳动节的纪念属性正在减弱,取而代之的是旅游与消费,但其丰富的传统内涵应该得到继承和发扬,那就是它应该成为一个“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成果”的教育日和每一个劳动者“审视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的警醒日。

  与劳动有关的话题很广泛,单就劳动教育来说,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比如,很多父母喜欢包办应该由孩子完成的任务,代替孩子做家务。一些学校课程表上的“劳动”二字已悄然被“数理化”代替,一些必要的义务劳动已成为一些人作秀的舞台。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在一些地方滋生或冒头。

  “劳动创造美好未来”这句耳熟能详的公益广告语,曾深深地印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脑海中,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很多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焕发抖擞的劳动精神面貌。但近年来劳动教育的缺失,让一些青少年劳动价值观念扭曲、劳动技能欠缺,特别是少数在溺爱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小孩,想过安逸舒适的生活,但又不愿意劳动,一些人在工作岗位上不知道怎样劳动,工作责任欠缺,工作技能单一,怕吃苦、怕受挫折,不以劳动为荣,反以劳动为耻。

  少数人不愿劳动,回家“啃老”。几年前湖北十堰郧县曾有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放弃工作,不做事甚至不愿做饭,最终被饿死在家中。这样的案例虽然属于极端个例,但“不想劳动、不愿劳动、不知怎样劳动”却是不容忽视的一种现象。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对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作出了详细而具体的部署,既着眼长远,又注重当下;既狠抓学校教育,又兼顾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加强劳动教育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也是一个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过程,不可能简单地一蹴而就。就学校教育来说,要将劳动教育列入必修课,根据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编制详细的劳动教育大纲,编印不同的教材体系,制定不同的考核办法,中小学要全力走出应试教育怪圈,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中专学校和职业院校要在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基础上,加强劳动技能教育,为他们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就家庭教育来说,家长要为孩子创造劳动机会,教孩子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切忌事事包办,过度溺爱。就社会教育来说,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和负面典型鞭策,让“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管岁月怎样变迁,劳动都是社会的永恒主题,也是每一个青少年应该树立的劳动观念。但愿新时代劳动教育能够让每一名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锻造过硬的劳动本领,并在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维兵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