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5-09 08:37来源:安徽日报

  “交钱包过保过”“迅速拿证”“网购直接买证”“挂靠月收上万”……当下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旺季,证书市场鱼龙混杂,“山寨证书”“骗子机构”横行,虚假宣传、误导欺诈现象不时出现。一些想要获得更高学历、更多技能,又欲走捷径的年轻人容易上当受骗。正规的技能证书有哪些?评价机构怎么选?是报考技能证书时需要警惕的两大问题。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求职者作出以下提醒:

  首先,避免报考“山寨证书”,要认准正规的技能证书。根据人社部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目前人社部门推行的技能证书主要有“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三类。

  关于“职业资格证书”,劳动者要仔细核对所申报的职业(工种)是否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内,如遇到宣称可以考取目录以外职业(工种)职业资格证书的,务必谨慎辨别。

  报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需要注意经人社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才能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对合格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目前我省共备案281家企业、53家技工院校和280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实行动态更新。其中,用人单位主要对本单位职工、劳务派遣人员以及根据上下游企业、小微企业委托开展评价;技工院校主要对本校学生(学员)及合作企业的职工开展评价;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服务区域范围对社会劳动者开展评价。

  经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合格者,可取得考核实施机构(评价机构)颁发的相应项目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依据经人社部门备案公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及考核规范,由相应考核机构实施的、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技能进行的客观评价考核活动。

  其次,要选择正规的评价机构。在报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时,一定要查清楚评价机构是否经人社部门备案,可通过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网址http://hrss.ah.gov.cn)的“技能人才评价”专栏进入“安徽省技能人才评价信息服务平台”,查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机构信息实行动态更新;对于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我省可开展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考核规范、考核实施机构将通过“安徽省技能人才评价信息服务平台”动态公布,劳动者可持续关注有关信息。

  关于报名方式,劳动者可进入“安徽省技能人才评价信息服务平台”,输入职业(工种)名称、选择属地和评价机构类型,查询我省已备案的评价机构信息(包括机构名称、备案号、联系人、联系电话、年度工作计划、报名公告、职业工种等),也可通过“地图展示模块”点击查看所在辖区评价机构信息。劳动者可按评价机构发布的报名公告中的报名方式进行报名。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对在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中违规使用有关字样和标识、虚假或夸大宣传、违规培训收费、故意混淆概念误导欺诈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朱卓)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