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4-30 11:11来源:新华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号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荡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劳动铸就梦想,奋斗书写精彩。过去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劳动者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奏响了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从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挑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再到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是各行各业劳动者辛辛苦苦、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只有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梦想的阳光才会照进现实,才能创造人世间的一切幸福。

  现在,我们正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更加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依靠团结奋斗应变局、开新局。从改善人民生活到提升综合国力,从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到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都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和创新创造。一勤天下无难事。厚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充分调动广大劳动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汇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依靠劳动开创未来。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为劳动者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不断提升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落实落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缓解疫情对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纾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关爱保障,解决好劳动者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广大劳动群众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世界因劳动而改变,生活因劳动而美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亿万劳动者继续付出辛勤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撸起袖子加油干,踔厉奋发创佳绩,以累累劳动硕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