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3-04-29 00:13来源:中国军网

  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真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摆在重要位置,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拿出“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的态度和方式持续深入学习,真正学出成效。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而进行理论武装的重要一步就是要原原本本研读原著,认认真真领悟原理。恩格斯说:“研读原著本身,不会让一些简述读物和别的第二手资料引入歧途。”实践表明,只有从原著入手,逐字逐句、细嚼慢咽,静下心来学原文、悟原理,才能深刻感悟、举一反三,更好推动实际工作落实。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的重要意义,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真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把握好“学什么,怎么学”。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员干部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学习习主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学习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自觉主动学,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利用点滴时间刻苦学习,做到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水到渠成、融会贯通。要及时跟进学,在学习主题教育必读书目的基础上,还要及时跟进学习习主席的最新指示、最新讲话精神,做到学习跟进、认知跟进、行动跟进。要联系实际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切不可只抄不学、死记硬背,避免踏虚走空、流于形式。要笃信笃行学,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切不可学一套说一套做一套,要真正学到立场观点方法、学到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弄清楚“悟什么,怎么悟”。学而不思则罔。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的同时更要认认真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体悟到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世界性贡献;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要做到真思、思透,真悟、悟透,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悟出贯穿其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蕴藏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还是要把学到的立场观点方法、悟到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党员干部要把所学所悟用于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用于锤炼党性修养,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研究解决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着眼点,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大兴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