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11-22 12:09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如何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上下功夫。要把工作下沉,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只有主动走进青年群体之中,带着信任、敞开胸怀与各种类型青年直接打交道,青年人才会被吸引过来,同样敞开胸怀来交流、积极主动来交往。同时,还要对青年“识情识需”,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关心他们物质生活有无困难、精神生活有无困惑,特别是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在全面调查基础上深入分析,把握他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方面的特征特点,实现对青年由面上“知”到深度“识”的转变。此外,还应和青年“互信互通”,在与青年交往中,特别要注意尊重青年、包容青年,鼓励他们讲真话、诉真情,这样才能交真心。对于一些青年尖锐的甚至是偏颇的批评,只要未触及法律、有好的出发点,也要多包容、善引导。因为大多数青年是希望社会进步、未来美好的,出现偏差往往是因阅历尚浅、知识和能力有局限,但青年人的热情、青年时代的单纯勇敢是宝贵的,是值得保护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必定会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在“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上下功夫。一是主动关心青年,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一线青年工作者更是要主动关心青年,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二是温馨关爱青年,青年工作要让青年感受到热情、温馨、温度。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需要社会及时伸出援手。特别是当代青年面临的压力更大,甚至在一些领域出现“内卷”,往往难以自己独立处理好情绪情感诸方面问题,更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关怀和帮助。

  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在“教育青年、引导青年”上下功夫。一是教授真理,教育与引导青年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为人处世的道理规矩,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教育引导青年掌握正确的为人处世之道,将学理道理哲理贯通起来。二是引领方向,教育与引导青年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和发展方向。首要的就是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青年较多考虑眼前利益、局部利益,要帮助青年兼顾并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不在利益问题上迷失方向。引领青年发展方向,还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关爱包容不等于纵容,对青年该批评就得批评,合理的批评也是一种有效的引导。三是传授方法,即教育与引导青年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正确的行为方式,促进青年独立自主的思维、能力的形成。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掌握正确的行为方式,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要在实践中反复锻炼,及时总结,善于反思,不断成熟成长,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彭庆红、唐淑楠,分别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