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8-30 15:14来源:安徽日报

  8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时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目前,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未来,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撑。

  加强宣传,扩大职业教育招生面。由于受历史、经济、就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现阶段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在社会接受度方面普遍较低。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树立起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其一,加强对新《职业教育法》的宣传,以新法中“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标准提法来描述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强调二者都是国家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之门的重要途径。其二,挖掘宣传基层和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提供职业教育资源服务,面向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展示和提供职业教育资源,为市民和中小学生了解职业教育创造条件。其三,根据各地区域经济发展的状况及教育资源的分布情况,适度分配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比例,推进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做实贯通,推进中高职衔接培养。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关键是中职、高职有机衔接。一方面,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的软硬件基础,切实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为职业教育贯通培养打下坚实的办学基础。另一方面,加深中职、高职联合培养,以中职—高职“3年+2年”、初中起点高职“五年一贯制”等多种灵活的培养模式,在提升基本文化素质、打造技术技能素质、培育职业道德素养的基础上,提升贯通培养的范围,稳步化解中等职业教育的“出路焦虑”“提升焦虑”。同时,要在招生、学制等外部条件衔接上加以改革,更要注重不同阶段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的内在衔接,以职业标准为核心,统一完善课程标准,开发中高职衔接的课程体系,共同探索因材施教、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拓宽通道,联通职业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横向融通,中职、高职、本科纵向贯通之后,对于优化职业教育体系结构、补齐发展短板、形成高水平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探索发展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二要在受教育者的学历层次上提供提升通道,积极探索应用型普通本科学校“职业硕士”乃至“职业博士”阶段的人才培养新路径、新模式。三要鼓励职业学校开展补贴性培训和市场化社会培训,实现各类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换,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提升层次,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受教育者普遍受限于专科层次,导致家长难接受、受教育者自身难认可。一要聚焦关键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以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为基础,平稳推进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建设。二要积极鼓励有条件的高等职业学校,集中优势资源,开办高职本科专业。三要建立起省级层面上统筹布局、学业综合评价、具备多元化录取标准的“职教高考”制度,增加以职业本科录取为主的高考新选项、新路径,成为普通高考的有力补充。四要明确职业本科与普通本科的不同培养目标,找准职业本科的类型定位,并严格人才培养全过程,抓好人才培养质量控制流程,确保本科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并且紧扣职业教育的特点,以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育为主体目标贯穿职业本科建设工作的始终,探索适合的学位授予标准。

  保障就业,优化职业发展环境。就业与职业发展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环节。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一要依法维护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平等就业权,积极探索高职毕业生纳入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考、教师招考的报名范围,建立健全以职业技能水平为导向的人才录用制度,为职业技能型人才提供切实的就业机会。二要打通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就业、落户、参加招聘、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的通道,与普通学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三要对在职业教育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在职业教育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技能人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探索从优秀产业工人和农业农村人才中培养选拔干部机制,加大技术技能人才薪酬激励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

  (陈 彬 作者单位: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