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5-03 09:23来源:安徽日报

  青年富有活力、善于创造,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从关注“青年引入”,到培育“青年活力”,再到纵深推进“青年友好”,各地城市发展政策逐步融入青年需求。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日前印发相关意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就是要促进城市与青年良性互动,让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

  青年的“急难愁盼”,是城市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就业难、居住难、生活难、婚恋难,青年各群体各阶段面临的困难并不相同,但他们都渴望城市能提供充分多样的就业机会、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畅通自由的发展流动以及全面有力的社会保障。着力优化保障基本住房需求,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聚焦青年所忧所盼,直面痛点、难点、堵点,提升政策整体性、协同性,促进城市宜业宜学宜家宜居宜育,吸引并留住青年。

  理想之城,需要青年建设。青年是城市发展的主体、主人。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志愿服务中锻炼成长……青年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的过程,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拓宽青年就业渠道空间,激发青年引领时代潮流,动员青年创新创业创造,引导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把提供发展服务与鼓励成才建功紧密结合,促进青年彰显青春活力、创造精彩人生。

  “双向奔赴”才能同频共振。城市重视提升对青年的吸引力、吸纳力和承载力,青年增强对城市的创新力、创造力和贡献力,青春力量与城市活力相互激荡,青年与城市的明天都将会更好。(韩小乔)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