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9-07 15:46来源:新闻传播系

  暑假刚来不久,回乡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的我院新闻传播系21级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2班的付壮壮,突然就接到了即将要封城的消息。

  2022年7月初,疫情突袭了坐落在皖北的小县城——灵璧。一瞬间,这座小城仿佛按下了暂停键,平时热闹的街道变得静悄悄,空无一人。在全面封闭管控的情况下,全城进入了静默状态,要求每个人做到足不出户,全县人民实行居家隔离。

  此刻的付壮壮,既焦急又有点害怕,没想到这次疫情会离他这么近。他思量着能为这片养育他的土地做些什么呢,心里产生了很多想法。得知老家虞姬镇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于是,他便从社区返回老家。

  返回老家后,他联系了村委会,瞒着父母做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不惧危险,不畏辛劳,一头扎入疫情防控中!

图片1.png

  7月2日晚,在村庄卡点值班结束刚到家的他,接到村委会紧急通知,有一批抗疫物资即将运达村委会,需要多名志愿者前往村委会将物资搬运到仓库里。刚刚端起饭碗的他,还没来得及划上一口,便立即放下碗筷,跟家人打了声招呼,就跑了过去。到达村委会后,抗疫物资车刚好到达。志愿者立马卸运物资,你搬我传,他码你拉,我录他记,忙碌半个小时,全部物资入库。

图片2.png

  为了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7月3日下午三点,他组织志愿者们一起挨家挨户宣传,炎炎烈日,他们一家家走访,一户户解说。夕阳西下,他们已极度疲惫,汗渍衣襟,依然坚持着访问完最后一户人家。

图片3.png

  在村委会的安排下,志愿者对各个疫情重点出入口做好24小时的卡点轮班值班,对过往车辆进行信息登记。

图片4.png

  虞姬镇是疫情重点防控区之一。由后勤保障工作转战一线的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冒着酷暑,积极投身于高风险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天未亮,便早早集合在村委会门口,听取任务安排,前往重点管控的疫情村庄进行支援,入户宣传。对那些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更是耐心、细致地解释疫情防控措施,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每一次任务结束,志愿者都累得满头大汗,一身疲惫。回到家的他,最想做的就是躺在空调房间里睡一觉。他妈妈看着心疼,叮嘱着:“天热,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别中暑了。”他记住了妈妈的话,但却没法按妈妈的话去做。每一次深入疫情区实行任务,在完成任务后,脱下防护服,精神放松后的他,几乎瘫倒在地,汗水湿了站立的地面。

图片5.png

  志愿抗疫中,他用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从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起,他想着的就是扛起的责任与担当。

  任凭汗流浃背,即使体力不支,也要坚守岗位,将热血融入这片养育他的土地,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有责任、有担当,与爱同行,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职责!”他说。(瞿梅、孙玉林)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