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4-03-11 10:37来源:法治日报

  “职业教育要为推动高质量就业提供强大支撑。”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日前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前我国就业压力依然较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与此同时,人才供给需求矛盾仍然突出。人社部、工信部相关数据显示,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将接近3000万人。

  为此,苏华建议加快职教本科建设,提升就业层次。“我国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不能满足我国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要求,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2022年,全国职教本科招生规模虽然由上一年的4.14万人增加到7.63万人,但仅占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538.98万人的1.28%,与“2025年职业教育本科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苏华认为,要把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作为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点,加快聚焦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本科学校建设,逐步扩大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规模,增加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供给数量。加快构建中职、高职、本科和专业硕士纵向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拓宽生产一线劳动者的职业发展通道,扩大职业院校招收一线劳动者的比例,促进社会中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合理流动与提升。

  实践中,职业教育存在校企合作不紧密、专业适配度不高等问题。苏华认为,要把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作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核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质量与需求适配度高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加紧出台针对性强、能够落地的产教融合实施细则,全力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新格局,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探索建立产业人才数据平台,发布产业人才需求报告,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顺利实现“企业招好人,学生就好业”。

  苏华还建议建立终身培训制度,促进就业增收。“职教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实践表明,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职业培训,是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见效最快的方式。职业院校要坚持把促进充分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作为办学的重点,着力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要积极开发“互联网+技能培训”等新型培训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将职业技能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群众的家门口。针对航天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电力装备、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就业群体,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聚力提高职业能力,加快“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技能型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掌握致富本领,提高收入水平,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记者 张维)



编辑:徐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