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12-30 10:19来源:安徽日报

  技能改变人生、支撑产业。职业教育正造就大批社会需要的多样化、高技能人才。

  日前,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落下帷幕,我省代表队再次刷新历史最好成绩。据介绍,我省共有34所职业学校、79支代表队、162人参加此次国赛,在39个赛项中获得三等以上奖50个,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获奖率达82.05%,高出全国平均获奖率22个百分点,一等奖数较去年增加3项,创历届新高。

  以赛促训 锻炼“金字招牌”

  夺得此次国赛“网络布线”赛项一等奖的合肥工业学校代表队,在上一届大赛中就已经摘金。今年团队从组建之初就明确把卫冕金牌作为参赛目标。

  据介绍,网络布线赛项是一项规范性、实操性非常强的比赛,对选手的体力、速度和操作技能要求很高。每次训练后选手都是大汗淋漓、精疲力竭。每当队员在训练中出现畏难和懈怠情绪时,牛利平和周经春两位指导老师及时提供技术指导,更耐心地做思想工作,鼓励大家咬牙坚持、战胜困难。

  今年暑假国赛备赛期间,每天上午两位指导老师带着学生们进行模拟比赛,下午师生共同评判、分析总结、解决问题,晚上进行专项练习、补缺补差,再准备好第二天训练内容和材料。备赛过程中,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职业技术的魅力和团队的力量,斗志越积越强,信心越来越足。在最终的两天决赛中,该校代表队平稳发挥出真实水平,再次夺金。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把技能大赛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校赛、市赛、省赛、国赛”层层推进的四级赛事体系,稳步推进大赛各项工作,学生技能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我省已形成“对接全国大赛+覆盖我省中职主要专业+凸显安徽产业特色”的赛项体系。

  瞄准需求 推动“课堂革命”

  如果说各类技能大赛是检验教育教学水平的考场,那么在日常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才是发展职教的关键。我省各职业院校纷纷以“岗”为导向,瞄准岗位需求、更新教学内容;以“课”为核心,推动课堂革命、完善评价体系。

  职业教育和当地产业发展紧密相连。以合肥市为例,近10年来,该市平均每年新增人口约20万人。其中,中职留肥毕业生约1万人、高职留肥毕业生约6万人,即每新增3人中就有一名是职业院校毕业生。近年来,合肥市引进京东方、长鑫存储、蔚来、比亚迪等一批头部企业。企业背后是海量的用工需求,如何及时为区域发展提供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成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专业与产业的对接、课程与岗位的对接,持续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记者在该校看到各类“沉浸式”仿真实训室:在庞大的轨道交通实训室里,运营沙盘区、OCC控制中心、模拟驾驶区和AFC售检票区一应俱全。学生可以开展车站行车设备认知、车站道岔操作、车站进路办理、车站正常情况下及非正常情况下接发列车、车辆段接发列车等实训项目;在智能焊接实训区,大二学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二氧化碳保护焊实训操作,学生通过实训课程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进入企业后就可直接上手,今年该专业的毕业生已被抢“订”一空,其中技术突出的,月薪可以超过万元。

  以情育人 搭建“成才立交桥”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贵校呵护一棵棵小树苗长大成树,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日前,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1910班学生产斯俊的姨妈从上海市发来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洋溢着感恩之情。产斯俊同学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自幼跟随姨妈生活,性格孤僻内向。班主任叶萍老师主动为其缴纳学杂费和住宿费,学校也为她给予了困难学生资助,鼓励她安心学习。在今年我省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中,产斯俊顺利考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大专。该校校长程后生表示,学校从2013年起,开办了温暖工程励志班,帮助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为学校所在地——潜山市的孩子创设从中职、高职到本科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立交桥,帮助职教学生树立信心,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

  天柱山旅游学校还积极探索赛证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将 “1+X 证书”工作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1是学历证书;X则是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就是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程后生介绍说。近三年,该校毕业生取得X证书或者其他职业能力证书的比例高达92.5%以上,积极转变了重知识轻技能的传统教学评价习惯,构建起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X”证书标准正成为一个纽带,向下对接课程标准,向上对接行业标准,做实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三赢”新局面。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省近年来一直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对符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等多项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条件之一的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报考相关对口高职(专科)专业的,经省教育厅核实资格,招生院校考核公示后,可免试录取;报考相应本科专业的,参加文化课考试且达到省定最低控制分数线,并经招生本科院校面试合格,可直接录取。这些政策让职教人才求学上升渠道更加通畅,也为更多职教学生提供了面向未来的选择。(陈婉婉)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