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10-26 15:28来源:安徽日报

  我省各地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致表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实施科教兴皖战略,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立德树人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表示,全省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重点任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标谋实思路举措,奋力实施科教兴皖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清单化闭环式抓好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用工作实绩检验贯彻实效。“我们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钱桂仑说。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表示,这是领航新时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领导集体,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在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余其俊说。

  守正创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强调了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说:“在‘双一流’建设中,我们要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科教产教融合,推动专业链、人才链与科创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赋能安徽发展。

  “新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胜利实现。”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洪雷坚定地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守正创新,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金寨县希望小学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校长江淮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倍感鼓舞、深受启发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身上的担当与使命。“身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是我们继续奋斗、教书育人的精神食粮。我们将对标新课程标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江淮说。

  自立自强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当下,中华民族驶向伟大复兴彼岸的巨轮更加需要领导核心掌舵领航,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煜超表示,身处这所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生于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自己更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不变初心、不倦使命,也是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责任所系。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是一场接力跑。“立志成为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我非常激动,身处伟大时代,我感到生逢其时!”安徽师范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孙永兴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激动地说,“我将努力提高专业素养,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基础教育振兴计划,在学科知识和教育方法上不断深耕,在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上不断磨练,在教学中践行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的无声诺言,勇担党交予青年的时代重任。”(陈婉婉)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