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10-23 16:03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题: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前进征程上,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高举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天安门广场红旗猎猎。闭幕会后走出人民大会堂,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代表倍感振奋、信心满怀。

  “大会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让我们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确,工作的目标更加清晰,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实。”在一线车间钻研技能、从事研发工作20余年,郑志明技能报国的信念愈发坚定,“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继续努力攻克技术难关,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新征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闭幕会上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让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代表心潮澎湃,“这次大会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金秋时节,北京香山公园层林尽染。公园内的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参观。

  “70多年前,党中央从河北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今天,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北京市香山公园导游客服队班长贾莉代表说,奋进征程波澜壮阔,初心使命历久弥坚。我将继续讲好党的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祖国西北,位于新疆南部的喀什综合保税区内一派繁忙,一辆辆货车穿梭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名党员、每个中国人一起努力拼搏。”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马海涛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扎实做好自身工作,以一地一域的发展为全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绘就宏伟蓝图,展现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与会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大道上阔步前行。

  江西婺源,风景如画。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婺源县蚺城街道上梅洲村迎来一件喜事:村里的一个乡村旅游项目正式挂牌招标。

  “村口千年楠木成林、村外河水蜿蜒曲折,上梅洲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名气在游客中越来越响。”上梅洲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华代表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向乡村振兴,我们要用好生态优势,吸引更多游客来看我们的好山好水,让更多村民享受到发展‘红利’。”

  在吉林,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装配车间里,崭新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一字排开,准备驶向祖国各地。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胡俊祥,见证并亲历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奇迹源自奋斗拼搏,中国成就源于守正创新。”他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让‘复兴号’跑得更快、行得更稳,让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闪亮名片。”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康军代表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就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下功夫,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曹海玲代表说,作为文化艺术工作者,我对此感到非常振奋。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时代内涵,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代表们提出三个“一定要牢记”的要求: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代表认真记下笔记。“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二十大代表沉甸甸的使命还在继续。”他说,“我一定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群众当好领头羊、当好勤务员,带领乡亲们全力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付素珍代表感受到无穷的力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的最有力印证。”她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明代表对总书记讲的“牢记‘国之大者’”体会颇深。他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同人民同甘共苦、同人民心心相印,以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青年强,则国家强。伟大的事业,召唤着青年奉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年轻一代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理想、苦练本领,把美好年华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85后”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解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书香代表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记者杨依军、王思北、谭谟晓、罗沙、孙少龙)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