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6-20 08:36来源:安徽日报

  毕业季如约而至,高校毕业生们迎来就业“大考”。他们在学校、招聘会、企业间来回奔波,不是在投简历,就是在去投简历的路上。近两个月,记者陆续采访多位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数场校园招聘会,并咨询政府和高校有关负责人,探求今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情况。

  心态“求稳”、“慢就业”,毕业生求职特点显现

  6月以来,高校毕业生求职进入冲刺阶段。6月14日上午10时,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北体育场内人山人海,一场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正在举办,全省99家国有企业参加,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省内20余所高校的毕业生纷纷“组团”来求职。

  “这是我近期参加的规模比较大的一次校园招聘会,能一次性接触到很多优秀国有企业,对即将离校的毕业生来说很及时。”参加招聘会的安徽大学大四学生李想说,她已经在现场和多家企业进行了沟通,递交了简历。

  今年,我省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青年就业问题更加突出。2022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46.12万人,比去年增加11.1万人。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这届高校毕业生工作找得如何?呈现哪些特点?

  “去年秋招时,我一直在准备考研,一方面想继续求学,另一方面也可以暂缓就业。”李想说,考研结果并不好,她从今年春招开始找工作。只要学校举办招聘会她都会参加,现在已经拿到一份入职通知。还想努努力,争取入职国企。

  今年毕业生就业心态“求稳”趋势明显,并且对“应届生”这一身份非常重视。合肥学院学生朱锦辉透露,“应届生”是很多促就业政策的保障重点。他已经收到了两三家企业的入职通知,还会继续关注招聘信息,抓住毕业生求职的好机会,找到更优质的工作作为自己的第一份职业。

  就业压力较大,考研考公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全职”考公的毕业生增多。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选择考研、考公的比例持续上升,本科毕业生脱产备考公务员的比例近5年翻了一番。合肥市民徐帆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一直在准备政府单位的考试,报考过程中感受到今年就业压力不小,岗位的报录比都比较高。现在他已经入职了合肥瑶海区疾控中心的政府购买岗位,同时也在积极准备其他政府单位招考。

  毕业生“慢就业”现象继续显现。日前,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选择慢就业的占15.9%,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所谓慢就业,就是指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5月下旬处理完学校事务后我就回家了,并没有再找工作。今年就业比较难,在考虑选择就业还是自己创业。”安徽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小魏告诉记者。

  奔波在各大招聘会、准备简历、参加笔试面试、考虑创业……毕业生就业几家欢喜几家愁。记者从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目前在肥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已趋于稳定。4月份在肥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总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5月份集中举办各类校园招聘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逐步上升。截至5月22日,我省部分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合工大76.97%、安大61.58%、安农大57.66%、安中医55.05%、合肥学院56%、合职院56%,均已达到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供需不平衡、求职冷热不均,高校调整专业促就业

  “我们和不少高校、企业进行过沟通。目前招聘形势比较清楚,主要表现为企业招聘数量不够多,但应届毕业生求职量比较大。”合肥盛杰人才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事部经理黄女士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今年企业用工需求并不高,但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李想告诉记者,一些岗位只招一两个人,有大批学生投简历,竞争压力很大。

  记者走访多地校园招聘会、人才市场,发现人岗供需不平衡、求职冷热不均等问题仍然存在。多位毕业生表示,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比文科生更好找工作,岗位和专业也更加对口。还有学生表示,高校专业设置不够科学,自己的专业在就业市场上很难找到对口岗位,或者在就业市场上常年供大于求,学校却不做调整。记者在安徽大学采访的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则表示,计算机专业现在比较“吃香”,他和身边的同学都很快找到了工作。

  面对毕业生就业难题,高校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毕业生尽快就业。安徽大学学生处处长秦楠表示,为促进就业创业,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安徽大学调整学科专业,部分专业设置对标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新兴产业;主动开拓市场,开辟就业岗位,5月初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学校主动对接合肥市相关企业开展校园招聘,今年春季以来共为学生提供岗位1.8万个;安排辅导员、教师面向学生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对家庭困难学生做好“一对一”就业帮扶,了解学生就业需求,并联系企业进行协调。

  对于提高就业效率,毕业生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期待。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吴超群向记者表示,希望学校可以多组织一些企业直接下院系招聘的活动,这样企业所需岗位和毕业生所学专业之间更加匹配,学生求职速度也会加快。

  稳企拓岗、优化服务,护航毕业生早签约快就业

  6月13日,记者关注到一则消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举行的安徽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招录选调生笔试工作重启,笔试时间定为7月9日和10日两天。作为推进高校应届毕业生稳就业的重要渠道,公务员、选调生等政策性岗位将吸纳一大批毕业学生。公务员考试的重启无疑是个好消息。

  今年以来,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级政府、各类企业一直在做努力。6月10日下午,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在合肥召开,提出要超常规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中央及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我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措施主要有哪些?毕业生值得关注的有哪些?

  日前,我省发布《就业促进行动方案》,提出每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5万个左右。2022年开发3万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安排未就业毕业生开展3个月至6个月就业见习、参与疫情防控等服务;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和科技特派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计划不低于3万个;持续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其中水电气、公交、地铁等领域国有企业岗位增加比例不少于5%。

  落实援企稳岗有关政策,挖掘企业就业岗位,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同时,省属企业正扩大招聘规模。5月以来,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在原年度招录计划的基础上增加15%的招聘规模,安排不少于50%的就业岗位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搭建促就业平台,组织省属企业进高校专项活动。

  优化毕业生求职服务,我省正打造全省求职用工“一网通”平台,推广求职用工App和小程序。探索推进安徽公共招聘网与高校网站数据互通共享。集中举办2022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2022届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据了解,合肥市近期还开展了以“诚邀外地大学生来肥就业、诚请在肥大学生留肥就业”为主题的“两诚”招才系列行动,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招引优秀青年人才在肥就业创业。开展“智汇合肥高校行”“千企万岗进百校”等线上招聘活动,为毕业生发布岗位需求。今年1月至5月,合肥市共提供工作岗位6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5万人。(朱卓)



编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