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校园>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全国四大科教城市之一、中国唯一的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合肥,是全国“印刷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数字出版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及“全媒体采编人才培养基地”;“长三角新闻出版职教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学院始建于1999年7月,先后历经合肥中德印刷技术培训中心、安徽新闻出版学校,至2004年升格为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12月,学院转隶安徽省委宣传部,业务受教育厅指导。

  办学特色鲜明,教育理念先进。多年来,学院秉承“厚德力行 博学勤思”的校训,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立校、立足产业、面向市场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通过学习和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经验,形成了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发展为规模适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化产业教育培训基地。在教育教学中,遵循知行合一、工学结合、产教融合,不断加强学生技术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专业内涵深厚,育人成效显著。学院紧扣专业对接产业(链)的专业建设思路,建有新闻传播系、艺术设计系、机电信息系、经济管理系,开设新闻出版、印刷包装、艺术设计、经济管理、影视表演、文化教育、信息技术等37个专业,其中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9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6个、省级专业试点改革专业4个、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示范专业1个、骨干专业2个。秉承“以德立人、以质强校、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近年来,学院在各类省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共获得奖项1000余个,其中国家级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5项。

  师资力量雄厚,教育资源优良。学院现有教职工304人,专任教师239人,教授、副教授56人,博士、硕士150人,“双师型”教师89人,全国新闻出版领军人才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省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3人,省级教学名师10人、省级专业带头人6人、省级教坛新秀14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7个。学院现有8700余名学生,建有工业设计、商业摄影、影视后期制作、财务链仿真、定格动画、跨媒体创意设计、智能制造、机电一体化、虚拟演播、数字音频、广告策划与制作、音视频综合等82个专业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达3500余台(套)。

  校企深度合作,产学优势突出。学院坚持走外向型发展之路,与新闻、传媒、设计、印刷、包装类企事业单位开展密切合作。近年来,先后与省内外8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中国声谷、安徽新媒体集团等省内传媒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设立了一批人才培训中心和教学实训基地。通过聘请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担任实习教师、引入企业生产实际案例等方式,实现了实践教学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

  人才培养优质,广受社会赞誉。学院坚持以服务宣传文化领域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改革,强化内涵,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多次被评为“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一批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能发展”的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各条战线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7.65%,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学院主动对接服务社会建设项目、开设文化产业订单班、开展行业培训,充分发挥服务社会功能。

  学院将紧跟文化产业市场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产教融合机制,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省内一流的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